新闻公告 |  购 物 车 |  用户中心 | 网站帮助 | 网站留言 | 退出登陆  
商城首页 关于我们 新品速递 推荐产品 热门商品 论坛交流  
 

  黑陶,济南特色工艺品,龙山黑陶,商务礼品团购、定做及招商加盟客服热线:13256169531 张先生                                                         黑陶,济南特色工艺品,龙山黑陶,商务礼品团购、定做及招商加盟客服热线:13256169531 张先生

目前位置:首页 >
黑陶的起源及发展历史
问:黑陶的起源及发展历史
答:黑陶,诞生于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已四千多年,是黄河中下游原始文化的杰作。1928年,我国著名考古学者吴金鼎,在山东省章丘县(现章丘市)龙山镇的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了这一史前遗存,故被命名为“龙山文化”。因以黑色陶器为主要特征,又称为“黑陶文化”。黑陶,是继仰韶文化彩陶之后的优秀陶种,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世人对这一来自古老的文明无不惊叹!黑陶文化是黄河流域文化,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构成中华思想文化的渊源龙脉。随后,在鲁、陕、晋、豫、冀等地都有类似发现。失传四千多年的先进陶艺技术,现经几代学者61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1989年将黑陶的制作工艺完全破译,并且在传统黑陶艺术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创新,继续发扬光大,从而使黑陶这一远古的艺术获得辉煌的新生。
黑陶是怎样炼成的?
问:黑陶是怎样炼成的?
答:中国黑陶的制作工艺比原始彩陶更纯熟、精致、细腻和独特,早在瓷器产生的约2000年前中国黑陶已达到与瓷器相媲美的工艺程度。   黑陶选用的泥土来自于黄河下游冲击平原,是黄河在其流经的过程中所携带的大颗粒泥沙沉入河底,经过不断冲刷,流至其下游,因此它的深层泥土土质特别细腻、无沙、且粘性大,而且富含多种矿物元素,在烧制中能产生纯黑均匀质感,适合于黑陶制做。   泥土取出后经晾干,后用纱布过滤制成泥坯,经过手工拉坯造型后,用贝壳反复压光,直到陶坯表面密度增加,光滑如镜。再以特制的雕刻工具运用线雕、浅雕、深雕、镂空等技法,手工雕刻出绚丽神秘的图案。然后给黑陶作品安装耳、环、鼻、腿等配件。   黑陶表面所呈现纯静的黑色,是以独特的无釉无彩碳化窑变的古老工艺烧制而成的。出窑后就是浑然天成,不再做任何处理,其外观效果黑如漆、亮如镜。   因中国黑陶的制作工艺非常独特且烧制难度大,技术要求极高,所以其成品率很低,通常只能达40%,而且大件作品需分段制作、多窑烧制,其制作和烧制难度将更大,成品率更低。目前出土的古老黑陶因年代久远,多数破损且风化严重,修复品较多,大多作品收藏价值并不高,这也是黑陶价格至今没有其它陶瓷行情见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黑陶毕竟有它深厚的文化底蕴、精湛的制作工艺,独特的艺术魅力以及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其成为中国陶瓷艺术中的独特珍品。目前黑陶艺术品市场价位较低,但不乏好的作品,已有很多收藏家开始关注和收藏中国黑陶艺术作品,本人深信它将来增值空间很大,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黑陶艺术制作工艺
问:黑陶艺术制作工艺详解
答:精选泥料——晒干——粉碎——配料——闷制——练泥——真空——成型——修型——挑杂质——刮平——压光——画线——雕刻——压光——重线——磨底——阴干——搓光——刷光——检验——装窑——烧制——出窑——擦光——检验——磨光——包装——检验——入库黑陶的成型主要有以下几种(1)手工轮制成型法:利用旋转的转轮,通过纯手工拉坯按照图纸的要求来完成一些圆形的器皿造型。(2)模具注浆成型法:用来做一些异形产品的成型,如一些动物雕塑类、方形或扁形的产品成型,产品成型后必须利用手工修制来保证原作的风格。(3)泥条盘筑成型法:此方法主要用于一些大件作品的制作,利用抟好的泥条盘成作品的形状,然后进行修制。黑陶的雕刻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手法(1)正反刀雕刻:利用手腕的灵法,正刻一刀,反刻一刀,无论刀拉多长对刀要准确、到位。让人看后感觉虽然刀法简洁,但功底深厚。(2)镂空雕刻:镂空下刀要直,与图案线条予留要一致、合理。通过正反刀雕刻的搭配,使人感觉整件产品淋漓剔透。(3)浅浮雕雕刻:就是一种平面的雕刻方式,把图案以外的东西刻掉,底部配以打点或挑的表现手法让图案在产品上凸显出来,让人感觉图案的表现一目了然。(4)高浮雕雕刻:表现手法代表着雕刻工艺的最高难度,它根据产品图案的需要,通过在胎体上塑泥,来更好的表现作品的雕刻效果,使作品层次更明显,工艺性、欣赏性更强。作品通过大师们的全身心投入让真正的艺术品展现在世人面前。(5)影雕雕刻:属于硬刻,在烧好的坯体上进行雕刻,利用产品渗碳的渐色来衬托雕刻图案的效果,使产品的图案与胎体出现一个鲜明的对比,来增强产品的视觉效果。



 

 

新闻动态 黑陶-相关资讯信息 黑陶文化
    “中国黑陶之乡”花落章丘:年产量40余万件占国内多半
    山东济南龙山黑陶暂领跑“万名网友评优品”榜单
    济南龙山黑陶制作技艺非遗项目通过审计
    龙山文化黑陶会议礼品 办公室笔筒摆件 陶瓷工艺品礼品
    中秋节日黑陶礼品火爆预订中,优惠多多!
    龙山黑陶酒杯正式面世 让饮酒成为一种艺术享受
    能代表山东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有哪些 ?山东特色旅游纪念品是什么?
     我厂可以提供产品定制服务 ,欢迎广大朋友来访洽谈!
    关于我公司黑陶工艺制品的代理政策
    黑陶的发展
    山东地方特产推荐
    黑陶工艺与制作
    订购黑陶工艺品流程及付款方式
    龙山黑陶--龙山文化
    黑陶的收藏与投资
    黑陶的工艺与制作
    山东黑陶:本地特殊泥土加工 具原始质地美
    怎样欣赏黑陶工艺品?
关于我们 购物指南 服务保证 客户服务 其它说明
关于我们 新手上路 隐私保护 我的资料 缺货登记
网站动态 如何付款 购物安全 我的订单 投诉建议
法律声明 常见问题 购物承诺 站内短信 业务合作
黑陶 炭雕工艺品 济南黑陶专卖 龙山文化 活性炭雕 黑陶工艺品
树脂工艺品罗马柱中国仿古陶 泰山木鱼石 
济南特色礼品 亿商网济南凯驰清洗机 龙山黑陶

联系地址: 山东济南龙山黑陶工艺品厂家展厅专卖地址-济南市华龙路中段662号(二环东路往东1公里路南)  电话: 0531-82581557 13626406403 传真:0531-82581557  E-mail: heitao158@163.com QQ:1512890368

  客服人员: 张先生  
   
Copyright © 2003-2008 http://www.heitao.ac.cn 黑陶-龙山黑陶-黑陶工艺品-黑陶文化-黑陶礼品-山东黑陶-商务礼品-济南特产-山东黑陶工艺品厂-济南黑陶-章丘龙山黑陶-德州黑陶-日照黑陶-聊城茌平黑陶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13019977号-3